学习路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路上 > 正文

    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大思政课”——国家民委举办直属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

    时间:2023-06-21 浏览量: 来源:国家民委公众号

      新闻网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民委党组指导委属高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作为委属高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既是一次集中练兵,也是一次示范引领,更是委属高校、共建院校师生共上的一堂“大思政课”。

      6月20日,由国家民委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承办的委属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委属高校25名教师倾情讲授,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讲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脉络、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延边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西昌学院、凯里学院等15所民族(地区)院校百余名师生现场观摩。

    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现场。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宁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多维立体加强课程建设,以点带面深化铸牢教育的经验做法。国家民委教育司司长宋全表示,集中举办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是落实国家民委党组以赛促讲、以赛促建要求,打造特色课程、金牌讲师、精品教材的具体实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思政课怎么讲?西北民族大学参赛教师赵静开宗明义:“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上这门课首先要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有血有肉、可感可知,明白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把一门新课程建设成为老师爱讲、学生爱听的特色思政课,科学精准的定位是前提。早在2020年秋季学期,委属高校率先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将其定位为一门集政治性、学理性、价值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任务是向青年学生讲清楚“四个共同”,讲透彻“大一统”,讲明白“多元一体”,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形成发展规律,生动展示中华民族交融演进的伟大实践。参赛教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表示:“这门思政课讲求对历史知识入乎其内、出乎其外,要做到政治性、严肃性与趣味性、生活性相结合。”

      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骨干师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委属高校积极推动资源向主线配置、工作向主线发力、人员向主线聚集,精心遴选优秀教师讲授概论课。2023年寒假期间,组织80名教师集中参加骨干师资研讨。春季学期一开学,69名教师立即投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成为体系化开展铸牢教育的主力军。此次参加教学竞赛的25名教师中,有9名教授、10名副教授、6名讲师。竞赛过程既是一次教学骨干的同台竞技,也是老中青传帮带的以赛代训。延边大学教师陈玉佩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强,加强师资培训至关重要,希望有更多像今天这样沉浸式学习体验的机会。”

      边讲边改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教材。教材建设是开好课程的基础,国家民委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转化成师生共上一堂课、共改一本书的“思政工作坊”模式,鼓励师生教学相长,边讲边改边完善。竞赛中教师们引用大量案例、讲授时事热点、丰富视频插图,为概论教材修订完善提供了丰富素材。评委组专家、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哈正利表示:“竞赛中的精彩表现说明教师吃透了教材主旨,也反映出教材的叙事体系已经被一线教师广泛接纳,通过了课堂教学的实践检验。”专家组评委一致认为,概论教材兼具政治性和学术性,做到了思想性和可读性的统一,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相信通过此次竞赛的推动和进一步打磨,这本教材必将成为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凸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优势的精品教材。

      打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委属高校建设好概论课,就是要树起铸牢教育的鲜明旗帜,强化铸牢教育的育人实效。西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朱为鸿介绍,学校按专业建设标准加大对概论课程的支持和投入,形成了主线聚焦、各方协同的工作机制。目前已着手建设以概论课为主干的课程群,进而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铸牢教育落实到人才培育各环节。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学生解峥表示:“在老师们的精彩讲授中,我们走进了中国文化和历史,原来只知道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故事,今天才了解其中包含中华文明的和平性,让我对中华文化更加自信了。”

    一等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

    一等奖获得者、北方民族大学教授马惠兰。

    一等奖获得者、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裴圣愚。

      经过激烈角逐,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北方民族大学教授马惠兰、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裴圣愚获得一等奖,西南民族大学讲师张峻等5名教师获得二等奖,大连民族大学教授李俊义等8名教师获得三等奖,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冯瑞等9名教师获得优秀奖。

    评委组专家、北京大学研究员张梧点评。

      评委组专家、北京大学研究员张梧表示:“从此次竞赛来看,概论课在委属高校的一线教学实践中已经获得了成功。教师充分消化吸收教材内容,主动调整教学重点,全面体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风格,讲清讲透讲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和主要原理。概论课已经初步建设成为一门政治立场正确、学术基础扎实、知识含金量丰富、教学效果突出的思政金课,是‘以学术讲政治’的成功典范。”评委组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刘志扬表示:“竞赛令人印象深刻,教师在吃透课程精神的同时,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用本地区鲜活的案例进行讲解,有助于学生深刻了解和认识中华民族,深刻理解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是一堂高水平的思政课。”

    国家民委教育司司长宋全为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和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宁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国家民委教育司副司长李学锋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玉彬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委属高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师教学竞赛也得到了民族(地区)院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表示:“概论教材和课程是很好的载体,是更深层、更多维地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的示范,期待概论教材早日投入使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吴文勇表示:“概论课把史实化为知识,把道理化为情理,将思想融入生活,是真正的思政课,希望能够在更多院校推广开来。”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