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路上 > 正文

    以学为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09 浏览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参与阅读、推动阅读、享受阅读……在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拥抱书海 拥抱热爱”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映衬下,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拉开了帷幕。

    ▲2023年5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

      聚焦主线,领学促学以学笃行,入脑入心促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读书班学习、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央民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党支部“三会一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民族大学全校上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13类学习清单,校领导领学促学,处级干部以学促干,全体党员比学互学,全体师生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深学细照笃行,确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入脑入心促提升。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强调,要紧紧围绕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按照“从事什么重点学什么”的原则,扎扎实实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提升学习质效。

    ▲读书日图书馆系列活动

    ▲丰台校区专职辅导员开展“团结奋斗”主题读书会

      有形可见,多管齐下多维互动,突出特色展亮点。“‘应知应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情况检查考核有效检验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夯实了理论根基,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合一的目的,全员师生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掀起了理论学习的高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袁辰霞老师说到。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校党委深刻把握以学凝心、以学铸魂的核心要义,结合学校特点,围绕“学字经”,“学出色”“学出彩”“学出效”,构建了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沉浸式主题教育学习体系,学校创新性开展的“应知应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情况检查考核就是其中一项特色举措。通过这一举措,绝大多数师生实现了线上线下灵活方式的理论学习情况检查,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结合检查内容和应知应会参考题库编制“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试卷”,学院全部师生党员参与答题,117人获得满分,占比37%,80分以上占比90.2%,理论学习成效凸显。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试卷(部分)

      为持续引导广大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巩固深化理论学习实效,学校统一上线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共开设“学习材料”“学习路上”“学思践悟”“理论解读”“学习光影”五个栏目,汇集了工作部署、学习教育、互动服务等多种功能,与学校官微、官方微博、学习强国号、校报、校园广播等各类媒体平台一同形成了覆盖面广、渠道多元的主题教育宣传矩阵

    ▲校主题教育专题网上线

      在海淀校区、丰台校区同时上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宣传板,积极营造各族师生常学常思常悟的校园氛围;学校与新华社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建,通过举办“书香民大——新华社进校园”系列活动,用 “一场青春的记录”“一次路演”“一堂讲座”“一期荐书”“一场沙龙”“一首诗颂”等一系列生动丰富的活动,让书香飘满校园,让主题教育更加生动。

    ▲“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正式启动

      校纪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会,把教育整顿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积极引导673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以及40名国家民委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发展对象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我从延安来”大型诗颂会,唱响永远跟党走的心声,青年学子诵青春颂祖国,用青年声音讲述党史故事,重温先辈伟业,感悟初心使命,活动在新华社抖音号、“道中华”官方视频号以及学校官方视频号等平台在线直播,点赞超10万人次。通过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及时跟进,全校师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于心、铸于魂,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从延安来”诗颂会

      激发主动性,学思用贯通下功夫,促进学习成果有效转化。71项调研课题全部启动、34项整改措施同步推进。学校把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人才发展、活动推广、教学研究、实践研学等成效。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首都北京发展,服务国家民委工作;作为16所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参与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助力首都文化建设;上线创新“线上书院”“学院分馆”功能的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服务门户1.0智慧阅读平台;举办首届“道中华杯”书评影评大赛颁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一堂课;以红色“1+1”活动为契机与基层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学校自上而下积极施为,促进思想引领、服务基层实践、推动学习转化。

    ▲2023年5月23日,在人民大学举行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图书馆服务门户1.0上线

    ▲美术学院百名师生为丰台区王佐镇魏各庄村石头墙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办让党放心的大学;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办让人民满意的大学;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学,这是中央民族大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矢志不渝的追求。

    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